第三章 波瀾起

 

  過兩天,待浮竹身體好些,於是和浦原一起在書房商議,討論桂州的形勢,同在的人,還有鐵齋、夜一和海燕。

  浦原概說“這桂州,一邊是面山,一邊是鄰大江,大江的堤防,遲遲不能有經費修繕,就連有災情傳出,也無法賑災,主要是山寨在此盤據的緣故,所有的物資經費,只要是朝廷送來的,還未到百姓手中,都會被攔截而空。”

  喝了一口茶,浦原續道“這裡本來有九寨,但因為互相爭奪地盤的緣故,目前只剩下二個山寨,一個是由藍染惣右介所領導的”藍銀會“,一個是由京樂春水領導的”佑民會“,前者是由真正的一群不惡無作的盜匪所組成,是我們要小心的對象,後者是由一群百姓組成,只要沒有傷害他們,就不會造成威脅。”

  浮竹“我們為今之計,便是必須先解決山寨的問題,才能確保賑災的安全無虞,真正達到救民的效果,浦原,你再說詳細一些。”

  浦原“是的,藍銀會因為搶奪較多,所以他們財力多,且武力強大,老實說我們的州官兵力,甚至不能完全扺抗,現在州府平安無事,主要是藍染被佑民會所牽制了力量,有所忌憚,才沒有動手,佑民會的領導,京樂春水原是桂林的世家子弟,但因為其父被前州牧陷害,因此殺了前州牧,率領同樣被前州牧迫害的百姓佔地為王,因為不擾民且只收保護費,在桂林還算得人心,雖然武力不強但人數比藍銀會多,因此才能相抗衡。”

  接著浦原不屑道“前州牧,老實說是死有餘辜,貪得無厭,逼得人民造反,這桂州山寨勢力強大,有一半要歸罪於他,寨主有給賄賂的便不圍剿,沒給賄賂的剿滅,如此一來,要如何得人心。”

  浮竹聽了好半晌不說話“浦原,那你呢?”坐看前州牧收賄,殘害百姓的他怎能置身在外,難道不是同流合污嗎?否則如何保命?

  浦原正色對浮竹道“我知你心裡所想的,你放心,陷害的事,我一件也沒做,我問心無愧,而假裝認同,委屈求全,用來保命的收賄,我沒動一分一毛,全埋在日晴院的地下室裡,如今你來了,這筆錢剛好能派上用場了,若因此你要治我收賄罪,我不會有任何怨言。”

  浮竹隨浦原進日晴院,見地下室為數不少的賄款,算是信了浦原的話,這錢財實在也是不能怪浦原不拿出來賑災,就憑他一個人之力,就算購置了白米,也沒有能力運進來,也被會被山寨攔截,更暴露了浦原的苦心。

  回到書房,浮竹想起了一件事,問浦原“這京樂春水聽起來人是出於無奈才會成寨主,你有試過招降嗎?”

  浦原“剛開始時曾有過,不過送信的使者,全被趕回來了,表示拒絕之意。京樂還說他不願歸降在一個只會委屈求全,不會反抗的人。我聽了真是苦笑不已,也只好由他了,我只能說,幸好他不是敵人,但也不會是朋友。”

  談話至此,大家對形勢有些了解了,浮竹看著浦原拿過來的桂州地形圖,看著直搖頭,這地形圖居然是十年前的,上面還有多的的霉處,黑污處,許多重要的地方都看不清楚,更可見這圖根本是畫好之後,都沒人翻閱,任其折舊的,其實這也是自然的,山寨在此,去修正圖誤,豈不是自找麻煩,更何況這裡的前州牧都不管事的。

  浮竹想了一會兒,開口道“這地形圖這樣不行,這幾年桂州大雨,一定有發生走山等地形變化,如果不能弄清楚地形變化,就不能針對地形來進行剿匪的計畫,得有人重新實地描繪才行,浦原,我想我帶海燕二人去走一趙桂州。”

  浦原“這怎麼行,這樣太危險了!需要你親自去嗎?派其人去也行,要不然就多派些人陪你去。”

  浮竹“我自己要去是有其原因的,除了描繪地形,主要也是親自勘災,這樣才能知道要如何賑災,我相信海燕的實力,他有足夠的能力保護我,而浦原,我需要你和鐵齋代替我坐鎮在此,成為我的後盾。”

  浦原待說什麼,海燕附和“大人和我二人剛剛好,若有事由我保護著大人,要躲藏也比較容易。”
  看來這事已成定局,浦原也就不再反對,對著微服出訪的浮竹和海燕,仔細叮嚀小心為重,浮竹帶著那舊圖,在海燕的陪同下出發了。

 

 

  浮竹和海燕二人走在山路上,走走停停,浮竹一邊看著舊地形圖,對照著地形,重新描繪新的正確地圖,他們之前已沿大江走一趟,確定大江的沿岸地形,確定了那裡要補強堤防,那裡的河道該截彎取直,現在則是危險的山寨地形部分。

  本來一切都還算安全,二人也小心行事,無奈藍染已從手下探查得知,新州牧浮竹只和海燕二人獨自上山,聞傳這個新州牧,來桂州是要剿烕山寨,為了杜絕後患,防止新州牧來壞自己的好事,於是派出一群手下,要殺了二人。

  海燕雖然發現的情況不對,但無奈敵方人數眾多,將二人團團包圍,其中還不乏許多好手,看來這個藍染是勢在必得了。

  這群手下見浮竹貌美,心下早已起了色心,於是武功盡往海燕身上招呼,海燕雖然運起捩花戟,即便身上已有大大小小的傷口,仍然奮不顧身的抵抗,盡全力保護浮竹,無奈敵方人數眾多,終究是百密一疏,其中二人,趁海燕對付前面的人時,從海燕後方,強行捉走了浮竹。

  當浮竹被捉時,雖然拿起手中的隨身匕首抵抗,可惜力不如人,匕首被打落,二人見得手,轉身就跑,浮竹只來得及大叫一聲“海燕!”就被二人手中滲了藥的帕子摀住口鼻,昏迷了過去。

  海燕自然是忿怒,浮竹在壞人手中,只要晚救一分,便多一分危險,於是下手更不留情,敵人幾乎是招招斃命,敵人見海燕殺得興起,紛紛逃了,當海燕眼前沒有半個敵人,要尋找浮竹,卻那裡還有虜走浮竹的敵人影子。

  當海燕追了一陣子,看見路邊散落的物品,連忙跑了過去,沒有錯,白色的破爛衣裳,是浮竹的衣物,海燕眼中盡是悲憤,耳口彷彿傳來了浮竹那悽厲的呼喚,海燕終於忍不住的仰天長嘯“大人!”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uni pr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