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十七章 辭鋒辯

 

  京樂再睡了沒多久,是被仙太郎和清音叫門早醒的,“公子,起床囉!時辰到了,呃..怎麼是京樂公子,我家公子人呢?”開門見京樂在床,二人還真是嚇了一跳,雖然浮竹和京樂也沒有隱瞞二個僕人,畢竟這麼親近的人,早晚會知道的,只是原來公子昨天特地遣散他們二人,原來是要和京樂公子一起睡啊!

  京樂是被咦問給嚇醒的,“你家公子剛才說上朝去了啊!我才在想,你們怎麼沒來服侍你們公子梳洗。這是怎麼一回事?”

  清音“怎麼會呢?公子若上朝,都是這個時間起來的,他昨天也沒有跟我們吩附要早去啊。”

  跑去問門房的仙太郎,慌張的跑回來“門房說,公子一個時辰前就出門了,是往宮城的方向沒有錯。”

  正在三人驚疑不定,不知為何浮竹這麼做的原因時,門房來報,阿散井將軍來了,京樂快速梳洗完畢,來到大廳見戀次。

  只見戀次,雖然神色略顯心急,但還算鎮定回答“浮竹在早朝前,要求密秘覲見皇上,不知為何,卻被皇上氣得下令捉進監牢了!好在宮內有熟識的人,連忙通知白哉,白哉已經先去打聽了,要我來跟你們報平安。”看了京樂一眼,“也是要確保你不會輕舉妄動,要你冷靜點,在這裡等消息傳回來。”

  在尚書令府的眾人,心急如焚時,白哉透過關係,見到了浮竹,只見浮竹面見安詳自若,加上獄卒知道浮竹本來是皇上身邊的紅人,雖然不知為何被關來這裡,倒也不敢輕慢。  

  白哉一進牢裡,就問“前輩,這是怎麼一回事,我們不是約好今天要一起面聖,揭發涅尚書的弊案嗎?為何你要私見皇上,甚至把皇上氣得把你關進大牢裡?大家都很擔心你啊!我有派戀次去你家,京樂該不會亂來才是。”

  浮竹嘆了一口氣,“早知道我就該堅持要京樂留在桂州才是,就是怕他會亂來,揭發弊案的事,就交給你了,我本來是打算向皇上辭官的,因為京樂犯下了這麼大的罪,不是一個普通人,是一個州牧被殺呢,就算是前州牧有錯,可是京樂又不可能被輕判,恐怕是逃不過死刑了,我不辦是循私,我..辦了,我怎麼可能眼睜睜看京樂送死,幸好我的官位夠大,我拿官位換京樂一條命,也是夠了吧?”

  然後浮竹苦笑一聲“呵,我只是沒有想到,皇上耳目眾多,消息靈通的很,早就知道,他是氣我居然和一個土匪頭子在一起,甚至為了他,我要辭官為他開脫罪名,身為皇上特別看好而提拔的人才,我把皇上的臉都丟盡了。”

  白哉“什麼!皇上知道你和京樂的事,那我和戀次的事,不就..”

  浮竹歪頭一想,“我想大概是知道的吧,只是你們在一起,對朝廷影響是正面的,總比你當初為緋真一直無法振作起來,與其少了一個人才,默許可以得到二個人才,才沒揭穿吧?”

  白哉“唉!真是麻煩,幸好前輩現在無事,皇上也許是氣頭上,我再勸勸看好了,時間不少,我上早朝,前輩你先多保重!”說完匆匆忙忙的走了,留下一個在牢裡苦笑的浮竹。

  當白哉匆匆忙忙的趕到早朝時,已經有些遲了,但不見皇上,大概是還在生氣吧,而人云亦云,談的都是浮竹被關的事,其中更可見涅尚書得意之見,眾人見和平日浮竹交好的白哉來了,眼色可都難看,有的看好戲,有的嘲諷,這二人年歲都比自己還小,居然位居高位,早就等著捉把柄了。

  涅尚書一臉嘲諷之色“唷,這不是朽木尚書嗎?聽說你一早就去找被關的浮竹州牧了,怎麼樣,他有沒有哭哭啼啼的和你哭訴啊!他不是回來要我辭官的嗎?為何此刻人在牢裡呢!”特意的把“被關”“牢裡”等字眼說的特別重,擺明是要來氣人的。

  白哉暗地握拳忍耐,不急不徐的回話“涅尚書,浮竹大人的事,不勞您操心,倒是你要多多保重了,手腳放乾淨點,免得回老家唷!”說完站到自己的位置,不屑再看涅尚書一眼,錯過涅繭利一閃而過的陰狠。

  過了一會兒,山本皇上,才一臉氣沖沖的開始早朝,涅繭利見皇上還在生氣,想要火上加油,於是上前啟奏“皇上,浮竹十四郎做出這麼違背倫常的事,理應重罰才是,臣建議,褫奪官位,當廷重杖,流放在外,永不錄用。”

  一旁和浮竹有嫌隙的人,紛紛咐和,恨不得浮竹快點死。

  白哉聽了,暗想好狠的一個涅繭利,前輩身體又不好,這杖刑打了還不是要去了半條命,一句不提死罪,卻要把人往死裡整去,暗中觀察皇上的臉色,此時皇上雖然生氣,卻有不忍之色,加上廷上求情者也眾,看來皇上不會答應才是,還好還好。

  皇上被眾人吵得煩了,“通通給我住口,這事容後再議,還有什麼事准奏,無事便退朝。”

  白哉捉緊時機,“皇上,朽木身為戶部尚書,臣有事上奏,日前浮竹州牧,前往桂州調查,發現前州牧的貪瀆褻職,和臣二人抽絲剝繭的調查下去,發現此事牽連甚大,竟有在野和在廷的官員,牽涉其中,事關重大,臣不敢定奪,這是報告,請皇上過目。”呈交報告後,白哉退下。 

  涅繭利見白哉交出報告,加上之前白哉的警告,怕自己有什麼把柄落在白哉身上,急著為自己辯解“皇上,您別聽朽木胡說,這不是真的,朽木一直和我不和你都知道的,這一定是他栽贓的。”

  白哉沒好氣回答“涅尚書,請鎮靜,我剛有說出是誰了嗎?何必如此著急呢?莫非你真的有什麼事怕我知道。”

  被白哉一個搶白,加上皇上及眾人皆往自己看來,涅繭利吃了悶虧,卻不敢發作,只能暗暗生氣,這個早朝在這個人人自危,氣氛詭異的情況下結束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aruni pr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